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

3DP 教學 (二)CURA 使用入門

START/END CODE 請不要套用,撞車我可不負責,那是我的機器專用的 =_=,請依自己機器的做修改或用預設的設定。

CURA 是個開源的切片軟體,目前還一直持續在更新,我目前都是使用官方的版本,以下的版本是 15.01。
CURA 的最大優點,就是設定簡單,也就是傳說中可以無腦列印的切片軟體 =_=,不需要太多的設定就可以成功列印出,但還不是完美,一般的機械小零件只要位置角度放對都可以印成功,如果是下載公仔類沒分件的模型,失敗機率就會很高了 =_=,要再做細部的參數微調或用其他的切片軟體。

↓↓↓要切片前,首先一定要有個3D的物件才行,要自己畫或是下別人用的都可以,這個範例是目前設計中機器的一個小零件,建議存成 .STL 的格式,下載別人畫好的,也儘量找 STL格式的,除非您想要再自修改。



↓↓↓開啟 CURA 切片軟體後,首先要確定的原點位置,預設是在右下角,看看和您機器的原點位置是否一樣。藍色圍起來的區域,就是您機器的可列印區域。

↓↓↓以我的機器為例,我的原點位置在右上角,所以這時在空白處按住滑鼠右鍵不放就可以轉動整個工作區。這樣做的原因是方便列時可以檢視及比對,有問題也比較容易發現。

↓↓↓接著就要載入剛剛的零件,按下LOAD圖示。

↓↓↓選取擋案。

↓↓↓讀取完後,就會顯示出零件。右上角圖示下方則顯示出測列印的時間,所需線材長度,預計重量,所需的成本價錢。(這個會再另一篇說明,這裡就略過)

↓↓↓這個零件如果這樣印也是可以,不過要開支撐,浪費線材,這個零件設計時就有考慮的列印的方向,所以要把它轉到最合適列印的角度及方向。
按下左下角的圖示。

↓↓↓這時零件的週圍就會出現了幾個圓圈,分別對應著XYZ三個方向。
綠色圈起來的部份是自動貼齊Z軸,這功能也是另一篇再來說明。

↓↓↓要轉換零件的方向,只要在其中一個圓圈按著滑鼠左鍵拖動就可以轉動,預設轉動的角度是15度,同時按住 SHIFT 則可以1度為單位轉動。

↓↓↓這就是這個零件最適合列印的角度了。

↓↓↓接著要來設定列印的參數,在此之前先要改變一下零件的顯示方式,轉換到切片層的模式。這樣會有助於即時的觀看參數變化後的結果。

↓↓↓舊板要調整某些參數時,只能用這種方式。
裙邊,這個就是做預擠的動作,在START CODE部份可以再設定。

↓↓↓這個版本就不用這麼麻煩了,直接在旁邊就有按鈕可以點,個別的設定。

↓↓↓Brim 這個功能是防翹邊,說真的,目前也不喜歡用這種方式,會翹還是翹,不翹就是不翹,翹的防制,這裡就略過。

↓↓↓ RAFT 目前最常用來防翹的方式,我用的是 PLA,口紅膠,沒熱床。
參數用預設值就行了,也可以再自己測試,找出適合於自己機器的最佳值。
這個參數有被我動過,表層我目前是用1。

↓↓↓這個功能,還沒去實驗,所以都用預設值,完全看不懂說明在說什麼 ......=_=

↓↓↓填充密度,這會關係到零件的強度,測試用的我都設很低,要做破壞性實驗的就會一點一點加上去,取得最佳的C/P值,省料。
一般的話,填充頂層和底層都要勾,填充重合度,正常不用設這麼高,15就夠了,殼如果只有一層的,會造成垂直表面波浪紋,要注意。
壁厚 1.2mm,我的噴嘴是 0.4mm,所以壁有三層,這我是我常用值,如果是0.3mm噴嘴,壁要3層,就要設0.9mm。

↓↓↓回退,就是回抽,如果用的MK8直驅,可以參考我的參數。
開啟風扇冷卻,要再研究,還是搞不太懂,這個設定值正常列印中物件冷卻風扇不會動。

↓↓↓ Start Code部分,其實照預設值一般都OK。G Code,G後面的數字都有其功用,這個有表可查,可以上網找找看,不過要找3DP用的,如果找到是CNC的可能會有些出入。
G21 ,公制單位。
G90,絕對座標,XYZ。
M82,E軸用絕對座標模式。
M107,風扇關閉。
G28 X0 Y0,XY回原點,記得一定要在後面加上 X0 Y0 Z0 保險一點。
G28 Z0,同上 Z軸回原點,這可以和上面的寫在一起。
G1   X5 Y5 Z15,噴嘴移動,抬高準備做預擠。
G92 E0,E軸歸零。
G1 F200 E1,Z軸預擠1mm,用每分鐘200mm的速度。要預擠多少要自己在實驗。
G92 E0,E 再次歸零。
G1 F{travel_speed},切片內設定的噴頭巡行速度(移動速度)。
M117 Printing...,在LCD面板上顯示 「Printing...」字樣

↓↓↓ 印完後要執行的,這個部份其實也可以用預設的設定,然後再依自己的機器修改印完後XYZ要在什麼位置。

M104 S0,噴頭溫度0度 = 關。
M140 S0,熱床溫度0度 = 關。
G91,相對座標。
G1 E-0.1 F600,Z回抽 0.1mm 速度每分鐘600mm。

G1 Z150 F1200,Z移到150位置,我的機器,Z是往下移動,印完後方便拆件。
怪了,都沒注意這個,怎麼沒撞車,應該是被軟體限位給擋住了 =_=,下面是預設值。
(G1 Z+0.5 E-5 X-20 Y-20 F{travel_speed},噴頭抬高0.5mm,回抽5mm,XY往原點方向移動20mm,用預設的速度。)

G28 X0 Y0,XY回原點。
M84 ,步進馬達停止。
G90,絕對座標。

↓↓↓都設定好後,請先不要急著開始就印,要再檢查一下有沒有其他的問,還有順便調整一下位置。
選檢視列印層,右下會出現個滑條,按住滑鼠右鍵看看各層有沒有什麼問題。

↓↓↓都沒問題後,就要來整位置,因為底板是用口紅膠,每次都在中間開始印,印完都要整平面很麻煩,我印的都不大,所以就可以分散在四個象限,等到沒地方印時再來重新塗口紅膠和整面。

↓↓↓移動方式,在物件上按滑鼠左鍵拖動到要開始列印的地方,如果變成灰色,就是超出可列印區,印了可能會撞車。

↓↓↓調整到這個位置時,看似可行,但還要注意,可能還是會超出可列印區。

↓↓↓ 用列印層檢視時,這時就發現 RAFT 超出了可列印區,所以要再調整一下位置。

↓↓↓ 記得要再點 Normal 模式,才能拖動,移動後再按 Layers 來檢視,確定有沒有超出可列印區。

↓↓↓都OK時,就可以把檔案存在SD卡上,請先確定SD卡有插入電腦。
我用的是 SD卡列印,也就是脫機列印,這樣電腦就可以做其他事,當機時就不會影響到列印 =_=。

↓↓↓ 儲存到SD的動作很快,幾秒就可以完成,完成後下方會顯示,有問題的話也會在下方顯示。接著就把SD卡插到,3D印表機上就可以開始列印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Transla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