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

3D 印表機保養 (四) 線材更換及小堵塞排除

也不知該說幸運還是歹運,現在用的這顆頭沒出現什麼大問題,需要整個大拆的狀況,不過小心使得萬年船,這次就來談談我的換線材 SOP。

線材印完後,重新裝入新線材時,我不會就直接裝,會先確定線材是不是同類的,目前都用PLA,所以沒有這個困擾,不需要換頭,如果將來就會多準備幾個模組來應付不同的線材,因為每種線材的特性都不同,加熱溫度也不同,簡單的說這樣做是防止噴頭堵塞。

再者,有些料所需的加熱溫度會接近鐵氟龍內襯的極限值,雖然一般說法是250度,但那應該是品質極佳的,我用的是對岸貨,所以我預計220度就不行了,所以用高於這個溫度的料時,就要動點手腳,所以更需要準備不同的噴頭模組。

回到正題,通常換新線前我一定都會做一個動作,清殘料,方法有很多種,我的方法不見得是最好的:

拿直徑約1mm左右金屬棒,我是拿鋼錐針(尖頭有稍磨鈍),從進料口上方往下插,邊旋轉邊慢慢往下插,把殘料給擠出來,當然,加熱頭一定要加熱才行,這樣慢慢的來回幾次直到沒有殘料被擠出為止,再慢慢把針用旋轉的方式退出來。

用這個方式,不要去傷到喉管內襯及噴頭內壁,輕柔是重點,力道要控制好,以我現在用的噴頭模組,這樣通過後熱頭再用正常溫度加熱個幾分鐘,殘料就會差不多就自己流下來了,這時就可以插入新線了。

同樣的,要是堵塞的有點嚴重到不出料時,也可以用這方式來排除。

裝上新線後,用LCD面版來控制出料,不要去省那麼一點料,多擠一點出來,看看料是不是都往下擠出出料會不會彎彎曲曲或繞小圈,如果感覺不順,這時就得小小清一下。這種狀況有時侯也會在列印前發生,所以列印前都會先手動預擠看一下。

遇到這種情形,我的做法是拿根細鋼絲,從噴頭嘴往裡插,再輕輕的攪一攪,慢慢的抽出,就可以解決這個小問題了。細鋼絲,我是用單車的癈的變速或煞車線的其中一股來用,用完就丟。

最後,看到很多同好都會用鑽頭去清,我是覺得沒必要,會需要用到應該都是堵死的狀態了,那表示整個模組的使用或設計上有問題,應該要從最根本去解決,而不是用這樣的暴力方式去通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Translate